close

 

剛剛兒子跟我說:媽咪,昨夜我與妹妹說話到2點才睡,您可以對她放心。

 

前幾天在「大愛」台聽得一個觀念:所謂「叛逆期」是以父母的觀點來批判孩子所處狀況,因為他們的發展來到「想做自己」的階段,他們只是不再遵從父母給予的框架,所以被稱為「叛逆」,與其稱之為「叛逆期」,不如說「尋找做自己」。

 

很喜歡「大愛」台這個提醒,有多少父母能察覺到他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用自己的框架來限制了孩子發展自己?這些框架包含:宗教信仰、道德觀念、人生價值觀、生活態度……。

 

去年9月女兒滿心期待的展開國一生活,新的環境,新的朋友,她期許自己跳脫過去不敢做自己的日子,上學期開始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我們都很高興新生活的開始,但這群新朋友「藏龍臥虎」,下學期龍虎從群體裡顯露出來了,當我發現時正好是接受「直覺訓練」時,我很輕易的讀到女兒的能量狀態。如果不是感同身受,體驗到她受到週遭氛圍的干擾束縛,我會與「權威式」父母一樣,與她處在僵持對立拉鋸關係中。要從傳統母親的角色抽離真的很難,它在我們內在的記憶太深刻,所以即使很多父母「知道」要尊重孩子的個體性,卻「做不到」。「知道」與「做到」間有落差,所以父母自己也陷入內在不平衡中。

 

一直以來我都很感謝孩子、外子帶給我的成長,如果不是他們,我今天不會去探究生命真相,每逢親子、婚姻問題來時,生命都剛好給予我一個超越問題的機會,他們似乎是被安排好來幫助我往上提升的。

 

從女兒「做自己」的成長過程上,我學習到全然接受,不管她呈現什麼狀態—好的、不好的(別人說),都是我的女兒,確實如此,女兒就是女兒。我讓女兒、兒子知道:不管你們未來生命出現什麼,發生什麼,永遠是我的兒女,媽咪的臂彎、家裡的大門永遠為你們敞開。成長路上的風雨波折難免,支持孩子超越風雨波折比責難有用。女兒對於可以放掉「雙重人格」如釋重負,我們的心又在一起了。

 

我不知道在所知的生命背後究竟正在發生什麼,我只是運用「荷歐波諾波諾大我意識療法」,跟深藏我內的記憶程式說「對不起」「請你原諒我」「我愛妳」「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