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2007石門童軍團各團聯合升團,女兒剛從「幼女童軍團」升到「女童軍團」,她說:結束「幼女童軍團」訓練後不想再參加「女童軍團」訓練。她從小一直期待能成為「蘭姐女童軍」,如今為何不願加入「女童軍」?跟她深談,了解她的想法後,我告訴她:妳做什麼決定,媽媽都支持、尊重妳。

女兒從幼稚園大班時開始加入童軍,在「稚齡童軍團(狼寶寶)」實習一年後宣誓成為正式團員,2年後升團到「幼女童軍團(小蛙)」,雖然我期望她能繼續成為「女童軍」、「蘭姐女童軍」、「資深女童軍」,但是否繼續參加童軍的決定權在她。我曾在稚齡團擔任3年副團長,小蛙團團長2年,今年擔任總團財務,有幾位今年升女童軍的小蛙,是與我一起從稚齡團升到小蛙團的,我對她們特別有感情,一路跟著這群孩子成長,除了女兒還有其他團員也不想再參加童軍,探究她們的理由多是太忙,除了童軍團外還有其他社團、才藝課程。面對孩子的抉擇時刻,我內五味雜陳。

孩子觀察入微,有她自己的解讀與想法,用大人的價值觀、想法去要求孩子,往往不會達到我們的預期成效。大人常常掉入自己的慣性思維,以自己的想法來批判定義孩子,要求孩子該如何如何,其實那是大人就自己處於孩子當下狀況時給自己的建議,對大人來說或許是最好的建議,對孩子則未必。

給自己的頭腦留一點空間,轉圜一下,不要急著給孩子「框」。沒有框,也許大人海闊天空,孩子也晴空萬里。(960910)

媽媽,謝謝你可以尊重我的決定!

(註:女兒在「最近的文章」讀到我這篇心情,直接在我的文章中留話給我,並用藍色標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