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自己

生命中,除了死亡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事是確定的。

再者:死亡不是最終的事,它一直發生著,就像生命一樣是個過程,生命與死亡就像是你的雙腳、像是你的雙腿一樣。兩者都是在同一個程序中進行著。每一個片刻你都在消逝。

讓我這樣說吧—當你吸氣時那是生命,當你呼氣時那是死亡。

 

第一階段15分鐘 深呼吸

坐在椅子或地上,深深的吐氣,吐氣時閉上眼睛。當空氣往外時,你就往內。然後讓身體吸氣,當空氣進入時睜開眼睛並且往外。正好相反:空氣往外,你就往內、閉眼;空氣往內,你就往外、張眼。

 

當你吐氣時,你在內在創造了一個空間。因為呼吸是生命,當你深深的吐氣時你的內在是淨空的,生命消失了。某種程度而言你是死的,那個片刻你是死的。就在這個死亡的寧靜中你進入內在。空氣往外,而你閉上眼睛往內,空間已經準備好了,所以你能夠很容易地進入。只要15分鐘你將會感到深度的放鬆,而且也為下一個靜心技巧做好準備。

 

第二階段15分鐘 燃燒自己

躺下來。首先想像自己死了,身體變成一具屍體。把注意力放在腳趾頭上,閉上眼睛移向內在。注意力放在腳趾頭,感覺火正熊熊的升起,從腳趾往上燃燒,身體的每一處都被燃燒著,你正在消逝中。從腳趾開始往上燃燒、消逝…。

 

為什麼從腳趾開始呢?這樣比較容易些!

你的自我住在你的頭部,你不能從頭開始,那將會很困難,腳趾離自我比較遠,所以從遠處開始。腳趾離自我最遠,所以讓火從腳趾開始然收,感覺腳趾被燒光只剩下灰燼,然後火慢慢往上移動火所到之處都燒成灰燼。每一處—腳、小腿、大腿…慢慢的消失了。

你只是看著,看著它們漸漸變成骨灰--火正往上燃燒,身體一處一處地消失不再,成了灰燼。火繼續往上燃燒,最後連頭也不見了。每一樣都成了灰燼…塵土中將歸於塵土…

你保持只是山丘上的觀照者,身體(屍體)在那裏被燃燒著,成了灰燼--你只是個觀看者、一個見證者。這個觀照者沒有自我。

這個技巧需要至少三個月。繼續做,不可能一天就有甚麼發生,但總有一天你將會看到身體燒成灰燼,然後你觀照的能力就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