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1999年公公往生後,這十幾年來我對死亡現象總是充滿了好奇,除了在空大修「生死學」、「宗教哲學」…外,還研讀西藏生死書…,後來學習奧修靜心,成為門徒,一路走來,對靈性探索有些許了解,體驗除了身體之外,還有別的層面組合成「我」。這些年沉溺在靈性探索,常常被朋友戲說「不食人間煙火」。

2012年3月被某大醫院告知父親可能肺癌第4期時,我再次經驗到家族不知所措的狀況,一年多來姐弟陪著父親四處求醫外,我對父親靈性提升的幫助完全使不上力,我的靈性探索只能幫助自己,對於親人不能給予實際助益,似乎有一道牆,我穿不透,我欠缺腳踏實地在這塊土地上的探索…。

「生」與「死」是人生的大事,我們欣喜的迎接「出生」,卻不願正面去學習「死亡」,當親人發生重病末期時,總是不知所措。這是社會普遍的現象。

為了學習安頓父親的心靈,2013年春我參加了蓮花基金會舉辦的2013「安寧緩和團隊基礎訓練」暨「本土化靈性關懷-入門課程」研習,藉由專業醫師、護理師與宗教師的教導,了解期末病人的心靈需要、生理變化及家庭可能面臨的窘境。此外,還開始研習中國傳統的經絡學。

父親是意識清楚的末期病患,堅持拒絕侵入性的檢查與化療,因此遭到醫師的間接拒絕醫療諮詢,3月底轉而尋找ㄈㄤˇ間的中壢名醫彭奕竣看診,5月中第四次看診時因為沒有配合彭醫師醫療習慣還持續吃西藥,而被”逐出”診間,當時父親體重還有60公斤,眼神變得很空洞。

在求醫無門的情形下,父親開始嘗試喝民間各種草藥,同時也栽種培育、自行泡製。7月中就近在苗栗林基石中醫師看診,林醫師與彭醫師的看診態度迥異,父親信服林醫師,身體漸有起色,但因為嗎啡貼片等止痛劑的影響,食欲變差,且慢慢改變了味蕾,有很長一段日子只喝清粥偶爾配砂糖、或地瓜稀飯,青菜肉品幾乎吃不下,體重掉到40幾公斤而已。期間有轉往台中里仁中醫就診,因為父親聽說他的貴人在南方,子女就幫他找尋南方的中醫。

2013年7月底從台中里仁中醫看診回來後,父親說還是回來苗栗林基石中醫就近看診好了。8月初還未在林中醫那兒複診即因積水至署苗醫院住院抽積水。之前父親都是自己開車上下山,想去哪就開車到哪的,這次住院抽積水後父親的身體已經不聽他的使喚,出院後幾週我們私下有在討論後事,父親也跟來探望他的叔叔交代,請他日後多幫忙主持。我們姐弟請假回去輪班照顧父親,大姐更長期待在山上娘家陪伴照顧,我更積極研究經絡,配合林基石中醫師的指導,輪值者每天按時給父親艾灸、泡腳、按摩,提升父親的氣血與食慾。或許是子女的隨侍在側,積極給予父親身體的安撫及心靈的撫慰,父親食慾慢慢開了,元氣也慢慢恢復。9月中第一次推他到庭院曬太陽時說「在房裡待一個多月,都想不起庭院的樣貌了」。現在,他偶爾會自己步出房門到客廳坐坐,也會指導我們啥事該怎麼怎麼做。我們的馬蓋先又慢慢回來了,而且還把兒、媳、女、婿的心凝聚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