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3月13日陪弟弟去○○醫院看父親的檢查報告,說是肺癌四期,當時醫生要給父親安排做胸腔內視鏡切片檢查,以確認病況。當時我們姐弟倆跟醫生表達父親堅持不做侵入性的檢查及化療,問醫生接下來會怎樣,他回我們不做切片無從奉告。於是我們無助的離開這間大醫院,茫茫然開始展開這段陪父抗癌之路。

 

回家後上網查了很多有關肺癌治療的資料,次日與弟弟回山上給父親做簡報,父親的眼神透露著他的恐懼、無助,我告訴他:我們會陪著你一起走下去。

四姐提議去看許達夫醫生的門診,就診後父親對許醫生的理論不是很贊同,並且說不再去他的門診。

隔幾天我也幫他掛了中壢彭奕竣中醫師的門診,彭醫師的門診很難掛,藥很貴,醫癖也令人難以接受,父親在第4次門診時被彭醫師拒診了,原因是父親吃了西藥。3次門診花了將近4萬元。

第4次門診有大姐、五姐、弟弟及我陪父親看診,被彭醫師拒醫後一行人暫到我家討論後續如何因應,當時是101年5月15日。

 

之後,父親開始自己種草藥、吃草藥。期間,對於肺腔的疼痛,父親都用嗎啡貼片止痛,其副作用就是沒有食慾,體重一直掉。

經過2個月,四姐又安排父親到苗栗林基石中醫看診,由父親自己開車下山到苗栗市與姐姐會合看診,林醫師跟我年紀相仿,看診很親切,懂得醫心,父親在這兒看病可以用健保,自費的藥也只有1千多元。

 

後來父親聽說他的醫生貴人在南方,四姐又陪父親另外到台中一間中醫看診。這期間大多是四姐夫妻陪著跑台中,直到今年7月,父親說二間的療效差不多,以後還是在苗栗看診。有很長的時間,他都勉強只吃稀飯。

 

就在這時,8月1日,父親因腹腔積水壓迫到腰部不舒服,到署立苗栗醫院住院抽腹水,次日在醫院陪父親進行抽積水的是二姐夫、四姐及我。當時父親很害怕(跟我一樣怕痛),四姐及我握著父親的手,四姐說:不要怕,我和玉婷陪在你身邊。父親還叮嚀我:你會害怕,不要看(抽積水)。

是夜輪我留院陪父親,或許是因為抽積水後身體內臟不適應,父親的呼吸有些困難,出院後身體狀況也變差,姐弟們四處張羅製氧機、輪椅、便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