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十節前後幾天,大姐要回台北幾天,遂由弟弟、三姐及我輪值回山上照顧陪伴爸媽。

10月10日夜裡睡在隔壁床,聽聞父親咳得厲害,還專程坐起把痰咳出來才又躺下,我在門簾後觀察沒讓他知道我起來,以免他因怕影響我睡眠而咳得不安心。

次日(11日)觀看爸爸吐的痰,顏色較紅,似乎有血絲。是日夜裡父親咳痰更甚,遂過去幫他拍痰,很快就清理乾淨。

12日早餐後父親在抽菸,跟他說:「菸可以抽,但是要減量,過過癮就好。你夜裡咳得很,跟抽菸有關喔!」

爸點頭表示了解。

「我們的身體本來就會衰老,體內各器官總有天會壞掉,就像房子、衣服會壞會舊,如果覺得舊了壞了就把它換掉脫掉。」我說。

「我曾經在靜心入定的時候,發現我不只是身體,還有一個生命能量、一個頭腦心智,另外還有一個覺知意識,我發現那個第四的」我想趁機跟父親談死亡過程與生命。

「比如以前我在山上見弟弟手流血暈倒時,雖然我已經對身體失去覺知,但我有意識在另一個空間還有我存在。」想說爸爸也有昏厥的經驗,可能比較易懂。

「妳講的我聽不懂。」爸爸說。

「嗯…我們的生命不是只有這一世,生命有無限長,而這個人身,就像一間房子、一件衣服,我們如果覺得它舊了壞了,時間到了,可以把它換掉脫掉,再換一個新的,展開新的旅程」我用更赤裸的方式說。

「我懂,我不是怕死,只是希望能給我好死,不要像植物人躺在那,要生要死都不能。台中許醫生說:『遺囑寫好了,病就好了』這句話,讓我覺得很沉重,困難就在『遺囑』!你們有些還過得很苦,我放不下,放不下跟你們的這一生緣份 。」 爸爸難得用很重的口吻說出心裡的話。

「目前的狀況,您會覺得不舒服,難以忍受嗎?」我問。

「不會,目前都很好。」爸爸回答。

「請您放心,有我們在,不會讓你像曾○○那樣,昏迷不醒人事。你的意識很清楚,我要跟你說,在我來當你女兒前,我們就結了很深的緣才會成為父女的,如果你覺得時候到了,先離開我們,去開始新的旅程,未來我們還是會相聚的。」我嘗試讓父親信任我們會一直陪著他。

「謝謝您給我們姐弟這次凝聚同心的機會,把成家在各地的兒女又拉在一起,給我們上了這一堂課,教我們正視未來的老年問題。我們有討論過,我們沒有像你與媽媽有七個孩子,如果老來剩我們一個人時,姐妹想要一起生活一起老,互相照顧,這樣承晏回來可以看其他阿姨,碩文回來也可以看我們,一下子就像多了好幾個孩子,你不用擔心沒屋沒窩的,我們會互相照顧啦!」我知道他們最放心不下的是誰,所以特別強調,瞬間看見倆老都紅了眼眶。

「難得你們會這樣想…」爸哽咽的說。我握著爸爸的手,給他輕拍著。

 

發現爸爸的痰有鮮紅血絲,了解是為了咳痰引起的,要他減量抽菸。之後爸爸會刻意在我面前將抽著的菸熄了,說是減量分次抽。

每晚給爸爸打水泡腳時,我會刻意用手去檢查爸爸身體的氣,感覺他的左右腳的氣強弱不同,右腳較左腳旺,遂問他是不是比較常用右腳使力,爸點頭說是。泡腳後按摩時,遂多刺激他的左腳,早上艾灸時,除「足三里」外另增灸「三陰交」,並且要求爸爸要多練習左腳腳力。

給爸爸擦「假菸仔藥酒」時,發現他的身軀、四肢因乾燥脫皮嚴重,遂用我自製的按摩油膏給他塗抹,因有添加止癢的配方,爸另要求多滋潤其腰、臀部,因這兩處癢到難受。

10日那天四姐母子是騎機車回來的,父親聽我敘述後說已經跟阿傑古講了二次把車開出去,怎就是不聽話。

10月12、13日二天,適逢我的農曆及國曆生日,剛好今年又是爸媽結婚60週年,所以我各拿一個紅包給他們說:恭賀你們結婚60週年,謝謝你今天生下我,養育我,讓我嫁了好老公。

 

2013.10.15 22:16於龍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